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

新聞與活動

總統:促進各界對原住民族自治的共識 持續推動自治法案 落實原住民族自治的政策步伐
總統主持「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第17次委員會議」
中華民國111年03月03日

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以下簡稱原轉會)今(3)日召開第17次委員會議,由召集人蔡英文總統主持,副召集人賴清德副總統陪同出席。

總統開場致詞時表示,這是總統府原轉會今年第一場委員會議,我們一起來繼續討論重要的原住民族議題。大家都非常關心原住民族自治的推動進度。在兩個月前,原轉會也召開了專案會議來討論。

總統指出,原住民族自治是原運前輩們長期堅持的目標。過去這幾年來,在政府和族人共同努力下,各族、各部落組成的組織,陸續參與了山林資源的共管、民族教育的發展、語言的復振,乃至於長者的照顧和產業的發展等,都是原住民族已開啟實質自治的具體證明。

總統說,過去政府曾經推動過原住民族自治的相關法案,五次送進立法院審議都無法通過,可見真正的問題不是在立法,而是促進各界對原住民族自治的共識,這也是當下我們應該側重的工作重點。

總統提到,在原轉會第一次委員會議時,她也曾經做出裁示,原住民族自治的基本元素要包括有明確的空間範圍、自治權限以及固定財源。自治的架構則是要由原住民族與政府對等充分協商後產生。

總統強調,現在,除了持續推動自治法案,原民會也啟動規劃,將編列經費協助原轉會的各族代表委員,邀集族人共同來討論自治的藍圖。在族群內部討論成熟、共識明確的情況下,我們便會接續落實原住民族自治的政策步伐。

總統也期許,在今天的會議之後,所有委員可以在這些基礎之上,進一步來交換意見,讓原住民族自治的討論可以順利跨出下一步。

總統也說,在今天的會議中,我們也安排了原轉會各小組去年度的工作報告以及委員們關切的土地案件報告。議程相當緊湊,但我們的工作成果是扎實的,方向也是明確的,「我們也會持續努力」。

 

今日會議由召集人蔡英文總統主持,與會者包括兩位副召集人賴清德副總統與阿浪‧滿拉旺Alang.Manglavan、執行秘書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副執行秘書李俊俋、機關代表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文化部長李永得;及各民族代表:阿美族代表陳明建、泰雅族代表萊撒.阿給佑Laysa.Akyo、排灣族代表曾智勇、卑南族代表馬來盛Laising Sawawan、魯凱族代表杜正吉、鄒族代表文高明mo`e usaiyana、賽夏族代表趙山琳bo:ong a para:in、雅美/達悟族代表夏曼威廉斯Syamen Womzas、邵族代表Magaitan‧Lhkatafatu、噶瑪蘭族代表潘文雄、太魯閣族代表帖喇‧尤道Teyra Yudaw、撒奇萊雅族代表拉蓊‧進成Daong.Cinceng.Maibol、賽德克族代表田貴實Kimi Sibal、拉阿魯哇族代表葛新雄Hla’alua Mai、卡那卡那富族代表蔡運福Kanakanavu.Kacopuana.Upa、平埔族群代表(北區)潘英傑Daway Abuk、平埔族群代表(南區) Uma Talavan萬淑娟;學者專家委員Dongi Kacaw吳雪月、包惠玲Mamauwan、Masegeseg Z. Gadu童春發、蘇美娟Yayut Isaw、蘇美琅Savi Takisvilainan。

列席人員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鍾興華、經濟部次長陳正祺、土地小組主持人原民會副主任委員谷縱.喀勒芳安、歷史小組主持人教育部次長蔡清華、和解小組主持人文化部次長李連權、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專業總工程師黃清松、經濟部礦務局局長徐景文。

Code Ver.:F201708221923 & F201708221923.cs
Code Ver.:201710241546 & 201710241546.cs